習性養成之練習-『評價』與『批判』


其實我一直以來養成的習慣


就是『評價』和『批判』


對於人事物甚至是對自己


都是這樣的


當然不是一開始就有評價或是批判


而是當某個人事物和我有關時  或是我非常在意的


就容易就主觀地作評論


如果與我無關  可能有評論也可能不會有評論


 


例如:


M先生沒有讓我加入他的FACEBOOK


此舉我就是覺得他將我排除在他的生活之外


原來認識近二十年的交情不過就是這樣


不敵他的同事  他其他的朋友


原來他不愛我  只當我是情感上的慰藉


原來我不值得被愛


 


對自己的評價更是頻繁


我是個完美主義的人  很在意自己的表現


但卻又不是那麼有自信


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


說穿了  就是怕丟臉


我很愛面子的


我不是要眾星拱月  就是很擔心被嫌棄


就像在肚皮舞表演的時候


我總喜歡站在後面一點點  這樣跳錯或是忘記


觀眾就看不太到


看表演完後的影片時


就對自己開始評論


…….這支舞碼沒記熟  下次要記熟  忘記動作很糗


…….其他同學都笑得好好看  怎麼我笑得很僵硬  不好看


別人都跳得很棒  我覺得我的表現沒有很好  


這個動作應該要怎樣  那個動作應該要如何


連我爸都說別人跳得很漂亮 很有感覺  我都沒跳好  …..


留言

  1. 那這些習慣是怎麼來的呢?

    回覆刪除
  2. 恩.....
    好像是從小比較成績開始~~
    透過評價來判斷自己是不是最好的(或是我有沒有贏過別人)
    透過批判來檢視自己或是別人是否合乎期待(不管是自己的期待或是別人的)

    回覆刪除
  3. 肚皮舞...?!
    光是穿露肚子的舞衣上台表演,
    對我來說,就很有勇氣了ㄟ
    我連衣服軟一點,肚子形狀會跑出來,都會感到尷尬

    我覺得還好的事情
    在別人眼中也很有勇氣XDDD

    妳有參加7/28的聚會嘛?!坐靠門的那位?

    回覆刪除
  4. 打錯...是8/28

    回覆刪除
  5. 我坐在ㄚ龍的旁邊ㄚ^^
    其實肚皮舞不是身材好的人才能跳ㄚ~~
    正統的肚皮舞可是要有肉的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