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0010521950  


 


開始整理生活空間前


 


我對於家事並不拿手也不熱衷


直到今年年初看見妹妹又開始動手整理了好一段時間


而且方式與之前不太相同


好奇之下問了問


 


妹妹拿了ㄧ本書給我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書中介紹了作者自己的整理方式


 


當然書中也提及整理過後的種種變化


 


但吸引我的是作者對於物品的態度


 


『每樣東西都有它不同的任務,


 


所以有的衣服並非都是因為要被完全穿壞,才來到你的身邊


 


這就和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一樣,你遇見的所有人並非都會變成摯友或戀人.....


 


因此,對於雖不心動,但就是沒辦法丟掉的東西,請一一思考它們的任務,


 


然後你就會發現,很多東西其實已經完成它們的任務了


 


唯有好好面對物品為我們完成的任務,表示感謝然後放手


 


,在物品與我們的關係中,才算是完成了整理的動作



作者對於物品,無論是已經不心動需要放手的,或是現在正在使用的,


 


都保持著感謝之意,


 


這樣的態度讓我覺得『珍惜』物品的意涵與一般的認知更為細膩


 


所以,我決定動手整理


 


 


 


將囤積在衣櫃裡的衣服全部搬出來之後,成了兩座小山


 


光是放在手中感覺是否心動就是個大工程


 


印象最深的是


 


有件衣服感覺已經是不再心動了


 


但我卻怎麼也沒辦法將它放至需要離開的行列中


 


心中一陣不忍又想哭


 


捧在手心上貼近心輪 眼淚瞬間流了下來


 


那件衣服的樣式並不算喜歡但可接受


 


那是母親買來給我的


 


母親買東西給兒女並不稀奇


 


可接受那件衣服的當時時 我卻深切感受的母親的愛


 


所以即使不常穿著那件衣服 還是保留著


 


對我而言是種母愛的象徵


 


對著那件衣服哭了約莫20分鐘之久


 


原來是那麼依戀 原來丟棄了它就像遺失了母親的愛


 


所以才萬般不捨


 


等待哭泣稍微停止後 對著衣服說岀感謝


 


感謝它讓我感受到母親的愛


 


而這份愛已經傳達給我了


 


它的任務也已經完成可以離開了


 


說也奇怪 當說出這些話時


 


心中的不捨已消淡許多 我的心不再執著著衣服


 


將它歸到需要離開的隊伍中


 


經過這個過程後


 


 


在衣物的整理上就快了許多


 


對於衣物的保存還算良好


 


即使不再心動的衣服也不致於太糟糕


 


因此捐贈衣物是我會使用的方式


 


然而卻總有些罪惡感


 


因為有些衣服真的沒穿幾次 總是覺得自己浪費


 


即使看了這本書後將衣服轉贈出去 仍是瀰漫著罪惡感


 


不過 我並沒有消滅這種感覺


 


只是覺察知曉 有些情緒需要時間來釐清


 


 


然而就在衣服整理完後


 


因為工作上的問題而停頓了下來


 


不過仍是念著這還沒完成的整理


 


直至心中決定了工作的處理方式後


 


心中的浮現的第一要務就是整理』


 


第二輪整理衣服時就更快了


 


在第一輪整理時


 


仍留下了ㄧ些覺得"以後還會穿到的衣服"


 


但過了這些時日 那些衣服還是躺在衣櫃裡XDD


 


所以在這次整理時就非常果斷地感謝並讓它們離開


 


 


而在這個過程中


 


發現了自己的一些習慣


 


也可以說是"對過去的執著"""未來的執著不安全感"


 


我會保留一些過去"有感情的物品"


 


例如從大學使用至前三年的梳子


 


當然梳子以經無法使用 但我還是保留著


 


因為它跟了我很久 陪伴我度過好些年


 


"有感情"的物品就像自己在療癒的過程中


 


那些不需要卻又捨不得放下的人事物


 


無論"有感情"是美好的記憶或是令人難受的痛楚


 


留著那些記憶像個標記 看見時再來回味一番


 


坦白說這似乎沒啥營養 不過我卻是有些樂此不疲


 


難過的經驗是個提醒 提醒著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


 


快樂的回憶比較像是安撫的作用


 


而梳子已經完成它的任務了


 


那些不需要卻又捨不得放下的人事物亦已完成他們的任務了


 


只需要好好道別


 


有著囤積某些特定物物品的習慣


 


例如貼身衣物與生理用品


 


這是因為曾經沒有收入好長一段時間


 


身邊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添購


 


因此當有工作時 這些必須用品就會順手多買一些



囤積的背後有著對未來與金錢的不安全感


 


然而經過了這些年


 


這當中也再失業過 不過沒錢買的窘境似乎也沒再出現


 


內在的恐懼透過這些模式顯現


 


現在仍無法說自己對於未來或是金錢變得有安全感


 


但發現行為模式放大了那些心念與恐懼


 


事實上那些恐懼並不像以前 這些行為模式也是不再需要的了


 


當這些物品離開時 那浪費的罪惡感卻沒有再出現過


 


透過像是儀式的感謝與祝福 也可以說是讓物品邁向新生


 


因為不管是哪些東西來到我的生活空間都代表著某些意義


 


即使被丟掉了/被燒掉了 都還是留下想對我有幫助的能量


 


那些轉化為能量或重獲自由的物品


 


也會帶著另一種物品或形式進入我的身邊


 


 


如同走在療癒路途上


 


每個來到身邊的人事物 都是為了讓自己體驗


 


或許就是在這不斷體驗的生命循環過程中


 


學習放下 學習敞開心


 


 


圖片來源 :google圖庫


留言